close
                           ~ 水肺潛水學科 ~ 
 
 
1. 在水中帶上蛙鏡,由於光線通過水,玻璃和空氣三種介質,由於折射的關係,使得景象變大且變近。
 
2. 氮氣(N2)在壓力之下會溶入人體組織, 是引起潛水員減壓病及氮迷醉的主要原因,潛的愈深,情況愈嚴重。
 
3. 氧氣(O2)是維持生命及產生能量的基本氣體。要注意的是,過量的氧氣或高壓下的氧氣會造成人體傷害(氧中毒)。 
 
4. 二氧化碳(CO2)對於人體呼吸中樞的刺激有效,但是超過3%會對人體產生傷害,超過20%則會導致死亡。
 
5. 當物體在液體中的排水量(排開的水的重量)也就是浮力,大於該物體的重量時,該物體獲得正浮力, 在液體中呈漂浮狀態。
 
. 壓力的定義為作用在某物質一定面積上的力量,當使用公制單位時以(公斤/平方公分)或以英文字母( k g / c m ) 代表之。當使用英制單位時以(磅/平方英吋)或以英文字母( p s i ) 代表。 
 
7. 水中熱能的喪失要比在空氣中來的快,因為水吸收熱能的作用比空氣大,水與空氣的比熱為1:0.25,就是說水比空氣對熱能的吸收大4倍。
 
. 水溫與體溫之差距直接影響潛水員體溫流失的速度,當水溫低於21 ℃ ,一般人身體能產生的熱量開始小於流失量,除工作效率開始下降及思考能力逐漸遲緩外、發生潛水病的機率開始上升。
 
. 位於海平面,潛水員暴露在大氣環境之中,由於科學証實大氣環境同樣具有物質的重量,實際上該潛水員是暴露在被律定為一大氣壓的環境下,因此雖然一般壓力錶數值指示為0 。
另以「絕對壓力」= 「錶壓力+ 大氣壓」表示實際承受的壓力。
 
10. 通常供潛水員呼吸的氣體為自然空氣,但是由於環境污染因素,如一般以內燃機帶動的空壓機,如吸入內燃機所排出的廢氣,含二氧化碳及一氧化碳,對潛水員將造成致命的危害。
 
11. 空氣的組成,氧氣(O2)約含21 % 正確數值為20.946% ,氮氣(N2)約80%正確數值為78.08%,二氧化碳(CO2)約0.03%。
 
12. 依據道爾頓定律,自然空氣在1atm (一大氣壓)時,氧氣的分壓力約為 0. 2atm。
 
13. 當潛水員使用壓縮空氣,下潛到達絕對壓力為10 atm(十大氣壓),其水深約為90米(297呎)時,其呼吸氣體中氧氣的分壓力應為0.2×10 =2.0atm 。
 
14. 潛水過程中地心引力對人體血液流動的影響會被水壓所抵銷。
 
15. 潛水員下潛時劇烈運動將增加肌肉關節內之血流,會加速惰性氣體的飽和。
 
16. 人體各器官的血流量比例不盡相同,發生減壓病的機會也就有很大的差異。
 
17. 大腦及心臟的氧氣需求量最高,缺氧時最容易出現這方面的症狀。
 
18. 水肺潛水上升時,最危險的事故為動脈空氣栓塞症,其造成死亡的機會最大。
 
19. 空氣減壓表的計算是依據人體在壓力下停留一段時間後,氮氣在組織的飽和度作為標準。
 
20. 潛水安全的基本要素有四:1. 豐富的知識  2. 精通的技術  3. 優良的器材  4. 充足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