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蘭嶼的美 ~
 
一早醒來,睜開眼第一件事先看時間,時針指在七點,心想錯過了日出時間,
在回想前一晚,賴董的洋酒我喝很少沒醉啊!怎麼晚起了ㄋ....
於是不多想,趁大夥們還在床上我趕緊梳洗去。

 
看窗外,一整片由淺藍至深藍所漸層渲染的湛靛大海,
蔚藍的天,湛藍的水,雪白的浪,寧靜的海,我身在此處, 
眼裡每一絲和煦陽光,已經活化我身體的每一顆細胞,
在這裡,可以找回屬於自己原本應有的自在與單純,
 一個令人忘卻所有煩惱的夏日島嶼天堂。
 
我欣賞完了早晨的美,也見德祥拿著相機回來了,當然消耗體力之前,兩人先跑去吃營養早餐。
稍後回房催促大夥他們趕緊起來盥洗換裝,然後吃早餐,準備第一潛。
 
 今天的第一支氣瓶很晚下,因為前一晚大家都晚就寢再加上多喝了幾杯。
大夥備妥後便尋找強哥的蹤影,要詢問他今個岸潛第一支要潛哪裡?
 
已見他在備氣瓶上車,大夥們也換輕裝上身,重裝備上車,
在車上,強哥已預知我地形與生物。
就在環島公路旁停車,右側是礁岩岸,公路與岸邊還有一段斜坡約60公尺的距離,
要用步行的,穿上重裝備,手拎著蛙鞋面鏡,到達岸邊將手中的面鏡除霧,
岸邊都是不規則形狀的礁岩,礁岩與礁岩間有一道道的溝槽,
礁岩的堅硬加上浪的拍打,怕人會被浪打得東倒西歪,
就利用溝槽的深度穿上蛙鞋,在沿著海溝浮潛出去,
離岸約50M處大夥們一同下潛去。
 
 
 沿途的景色感覺和之前的潛點差不多, 都是群礁,
這類珊瑚礁就長在陸地的邊緣,如果我們把陸地的邊緣看成裙子的裙角,
那麼裙礁就好像裙擺末端的衣襯褶邊一般,所稱為裙礁。
裙礁就長在陸地邊緣所以特別脆弱。
魚群、海綿、海葵也少了許多,這唯一特別的是環礁特多,
從上往下看,環礁呈圓圈狀,環狀的珊瑚礁。
有的石珊瑚是一層一層往上疊生長。

 
 
珊瑚大多是固著性的群體動物,一塊珊瑚上有成千上萬的個體,每一隻稱為珊瑚蟲。
這些個體都是由最先的一隻分裂而來,
而第一隻是由受精卵發育成為浮游性幼蟲,最後附著在海底變態而成。
接著一隻分裂成兩隻,兩隻分裂成四隻,不斷分裂成為成千上萬的群體。
其實營養鹽海域是形成珊瑚礁的首要條件,
因為只有貧營養鹽乾淨的海水,才能有充足的陽光,而珊瑚才能正常生長。

 
沿途上只有熱帶魚其他的魚種不多,在礁岩凹處可見甲尻魚,
在繼續往深處潛游,便見著一群一群的雀鯛,
牠們可不是成群結隊而是一小群體悠游著。
為了拍雀鯛將呼吸調整慢而微小,怕驚嚇到牠們,慢慢接近並調整中性浮力,

 

 
 哇!拍照拍傻了,這時的深度是46M,顧著找美艷生物沒注意到深度表,
眼睛掃瞄一下潛伴們的蹤影,有4人在我前下方,還有1人在我上方,
想必他又是耳壓問題了,我打算上升一些等待他們,不然我頭痛的毛病會更慘。
慢慢上升至38M處,保持中性浮力的同時,身旁的礁岩上可見海蛞蝓,
每潛游2M就有一種海蛞蝓。
非常自在徜徉於這片碧藍的海底世界。 
回程中,過沒多久賴董的殘壓不夠了,見德祥與他共生潛游,
沿著海溝回到岸邊。

 
回到岸上,頭痛的情況更不舒服,痛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立刻卸下重裝備跳上車,回去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