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蘭嶼的魅力 

 
一連四天下來每晚都喝,為了今天船潛昨晚沒喝酒,因為感冒還沒好,
怕下水後身體又不適,我又是唯一的女孩子,也習慣他們不把我當女生了。
 
今天強哥導潛還有3人陪潛,潛者總人數10人可熱鬧了,
強哥說明此潛點很少人去過,算是藍海屋的私家潛點,
備氣瓶上車,當然這時就不需要女生啦!便將潛水防寒衣穿上身,
到了港口,我看到了要搭的是一艘小型潛水船,大約可搭載八名潛者,
大夥們合力將所有潛水裝備及氣瓶搬上船,在出港前,
我們邊哈拉,邊開始組重裝備及要下水的相機備妥當,
船出港後大約15分鐘到達情人洞上方附近,船先下錨固定,
強哥說明潛游行進方向後,將潛水重裝備穿上身,眼睛觀察一下海流的強弱,
太好了風平浪靜的,便將BCD充氣,戴上面鏡,手握蛙鞋,嘴咬二級頭,
一躍而下,在水面穿妥蛙鞋等待同伴,強哥指示我先下潛去,
我便跟著強哥下潛,一手拉著錨繩,眼看四面八方,下潛至20M時,
換姿勢,手放開錨繩用大字型凌空而降,非常自在輕鬆的感覺,
潛到底時建立中性浮力等待同伴下來。

 
一行人慢慢潛游,一路欣賞寬闊蔚藍的海洋世界,這時,
前方是像小斷崖般,深度表是30M,強哥帶領我們繼續往下潛,
一邊做耳壓一邊看著深度表一直往上爬,我的媽啊!已經40M了,還在下潛,
這時42M往斜下看終於看見情人洞口,繼續下潛,哇!哇!
當時已經腦袋空空,看到忘神,真的太壯觀了,這個情人洞比藍洞大上3倍左右,
很像蘭嶼陸地上的情人洞,也難怪取名情人洞,我這時在洞底部耳壓非常不舒服,
猛捏鼻子做耳壓平衡,看了深度表,很驚訝俱然是50M,
腦袋第一直覺要上升一點便馬上動作,想拍點經典鏡頭,發現深度太深相機有點不聽話,
不然就是藍濛濛一片,心想算了,反正除了我以外還有一台攝影機兩台相機隨行,
我繼續在洞裡潛游觀賞情人洞的魅力,這時發現攝影機的主人沒在拍攝,
心裡納悶著是否跟我一樣有問題餒,在看看周圍的人,我依然是隊伍的最後一個,
心想都沒人關心我,更不要說我的教練了,心灰意冷極了,想想好像每次都是德祥在我左右。
 
我在45M潛游出洞了,往上方斜著潛游,左邊是礁岩右邊是斷崖,延著礁岩邊潛游欣賞,
這小型的熱帶魚鯛魚居多,慢慢潛游往上升也同時是減壓,

 
快到達原下潛處時,深度在25M,見同伴有人空氣不足用手勢要求等等要一起共生,
看了自己的殘壓表,我還有90BAR,便慢慢悠游順勢減壓,
在我身旁潛游的是當地的張老師與軍官,我們三人墊後,

 
這時在寬闊的礁岩上方20M處,我知道要上升了,調整中性浮力作減壓停留,
在作減壓的同時,祗細看看周圍的美貌風采,看著殘壓表的空氣,
依依不捨的上升,上船後才知原來攝影機跟我的相機一樣有點問題,
不知是巧合還是深度太深的關傒,船開回港休息的同時,大夥們邊哈拉,
軍官與張老師一口同聲的問我,我怎麼潛的那麼悠哉輕鬆,又很穩定,
我笑了笑也驚訝,心想怎麼會問這問題,不然潛水要緊張嗎?
後來問才得知,他們遇到的潛客都是潛技不穩,不然就是空氣不足行程草草結束上岸,
 原來我是他們眼中不一樣的潛者而且還是女孩子,所以他們才會問這問題。
 
 
船停在港內休息順便換氣瓶,港外有艘比我們早一步出發的潛水船要回港,
等他們停妥後看了看氣瓶數,花一樣的時間他們潛兩支氣瓶我們才潛一支氣瓶,
真的是剛剛所說的草草結束行程。
 
一陣喧嘩與笑聲過後,船在次開出港,大約10分鐘到達沉船上方位置後,
下水前提醒我們,今天的水中能見度不佳,大約只有30M的能見度,
強哥將錨繩拉入海面,繫於先前他們在沉船上方設好的水中浮球,
將船位置固定後,強哥導潛先下水,隨後我是第一從船的側邊,身體以側滾翻姿勢入水,
本想在水面等待同伴一同下潛的,海面與海底間有些海流,強哥要我捉著錨繩先下潛,
避免在到達沉船之前的過程中就被海流沖失散了,
一手拉著錨繩,一手捉著相機下潛,還得將套著相機的右手空出來捏捏鼻子做耳壓平衡,
 下潛至15M處我向下望去,便隱約見到了海底的船骸,
這種能見度在蘭嶼來説是不佳,但對東部而言已經是不可求的地步了,
興致與情緒當場又提高許多,已經不管後面的同伴了,將他們拋出腦後,
我繼續下潛,船骸景致越來越清晰,這時感覺海流也慢了,到達船頭上方約30M,

 
一覽無遺慢慢的觀賞著,  
這沉船約200M長,落於38M深的沙地上,整艘船則躺於沙地上,
有部份殘骸散落於沉船的左側,半掩埋於沙中,
我們自船頭往船尾方向潛游前進,此處海底本是一片沙地,由於多了這艘大鐵船,
形成了大型人工魚礁,海洋生物在此聚集,各類珊瑚分佈在沉船的整個表面,
魚類眾多,有烏尾冬、燕魚群、倒吊魚群還有牛港參群等各種魚類,豐富生物,
那些會到處游來游去的魚類,我通常不會執著的去追著牠們拍,
通常那只會拍出一堆模糊的相片。

 
我經過船頭見到了斷裂處,船的斷裂口呈現了船內部剖面,
我對沉船的尊敬,沒有進入船艙內,因為這裏不是人類該來的地方,
我們違反了自然的來到這裏,要對此有禮貌只觀賞就好,
我在船身與沙地間有段殘骸上,發現大扇貝,這時調整姿勢要拍攝時,
有點驚動到牠了,牠微合了一些,我放慢呼吸要用倒立的姿勢抓角度時,德祥靠近了,
他也見著大扇貝正把殼微合,沒想到他會用手去觸模牠,這下可好了,都不用拍了,
大扇貝完全把殼合上不張開了,要不是我人在水中還真想開口罵德祥。
 
 
 
身處40M,延著沈船側身潛游到沉船中段時,向底部望去,
驚見大量魚群躲藏在裡面,好想鑽進去與牠們同游喔!
空間窄小怕調節器的管子會被割破還是作罷。
到船尾部猛拍那些不會亂跑的海葵與獅子魚,不擔心大夥們會迷失,放心的繼續找好鏡頭。
從船頭潛游至船尾繞了一圈,算是對此沈船來一個大巡禮。

 
在深度較深的地方潛水,所消耗的壓縮空氣,遠較於淺區的水中或水面來得多,
我回過神,警覺看了一下我的殘壓錶,我的氣瓶內還有80BAR的氣壓,
在看一下四周圍的潛伴,通通潛游至沈船頂部,我心裡有底,大夥們要回府了,
利用最後時間將淒美的景致映入腦中,見潛伴們一個個拉錨繩做減壓,
我是最後一個還沒上去的,上方的潛伴個個在看我怎麼還不上來,
我只好不甘願的去拉錨繩做減壓,在做減壓慢慢上升的同時,從上往下觀望沈船,
又覺得是另一種充滿神秘而淒美的景致。
我的空氣足夠,這次上升做減壓我是墊底的而且減壓做最久,因為有強哥與老師陪我,
空氣不足的人早已經上船了,剩我們三人對眼相望,見強哥與張老師在比手畫腳,
我知道是他們的電腦錶出現警惕了,他們不想讓電腦錶罷工就得聽話做減壓,
因為潛水超過了限度就是要依照電腦錶指示做適當的減壓停留,若未依指示減壓即上昇至水面的話,
即使未發生減壓症,也必需休息至少24小時以上,電腦錶才能恢復正常運作。
我上升至水面後,將BCD充氣脫掉沉重的裝備,上船後,賴董翻了我的殘壓錶來看,
他說我厲害,第一個下潛最後一個上船遽然還能剩40BAR回來,
他們個個都是空氣不足,早早就上船等我了。
 
蘭嶼擁有美麗的海底景觀與珊瑚礁,還有不少海底的奧秘值得探索,
在藍色的背景下,和魚群在海洋中悠哉的悠游,
也很欣賞達悟族的這種隨性與自得。
蘭嶼的美艷與魅力我還會再度體會,
也要體驗當地人如何補撈飛魚,因為傳統的飛魚祭,是雅美人與飛魚神的約定,
在收網時為了感激,這是上天賜予的魚獲啊!而魚獲?還可以自己帶回祭祭五藏廟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NG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